Wednesday, November 13, 2013

我的第二个产业购买计划_P1


我的第二个产业购买计划告一段落啦!从选地点,到抽签,选Unit,找loan,及签SPA,竟然用了整整五到六个月。。。

自从分析了一下柔佛的房地产,本来已经放弃买房产的计划了,但是想了一想,觉得置产还是要做的,一直把钱放在股票也不是办法,重点是如何在柔佛找到一个价钱合理,又要理想地点的产业呢??今天就来分享一下我所选的这一个产业。。

看偏了柔佛,就是那几个地方而已,Mount Austin, Ulu Tiram, Johor Town, Bukit Indah, Danga Bay, Kempas, Plentong, Senai, 及Nusa Jaya. 其实更远的还有Pasir Gudang, 及 Masai.了解了一下地点,其实选择不多。首先我是买来投资的,要不就出租,要不就卖掉,所以一定要选择happening的地点,当然,价钱是下一个考量。有了这个目标,地点基本上已经可以锁定在Maunt Austin, Johor Town, Bukit Indah, Danga Bay,Pelentong,Kempas,及NusaJaya. 这些都是新加坡及外国人都比较方便到达的地方。再来,如果要容易租又容易卖的,非得是公寓不可,Kempas就可以cancel了,Mount Austin如果你有发现到的话,这里至少有一个半现成的公寓,还有五栋在赶工的,这里除了Sunway Collage及医院以外,应该没什么出租的Market了,再说,租金并不高,一个月大概RM800-RM1000吧,供过于求。

Johor Town地点漂亮,但是现在已经在~RM900-1000psf了,小的没钱,况且我并不了解town area的租屋需求及rental rate,还是算了吧。Danga bay,就只有那间Country Garden有看头,但是那个project target有接近10000unit,而且30%的unit 会以买一送一的方式给在中国上海买高级住宅区的客户(under同一个发展商),也就是说30%的unit几乎肯定是等着出租或卖掉的,在加上10000户的高密度公寓,我觉得有一定的投资风险。Pelantong的话so far我觉得交通不方便,一直塞车,可能以后会好转吧。这样一来,我只有剩下Bukit Indah及Nusa Jaya了。

以Bukit Indah 来说,的确是个好地方SP Setia的公寓已经卖完入住了,另外还有Setia ECO Garden,及在Sutera area的 The Seed,这一带都是在target每天来回新加坡工作的人,那么他们因该买得起,何必租呢?我是说出租的Market没那么大,况且我觉得RM7++psf在Bukit Indah好像贵了点 :) 所以最后我的地点锁定在NusaJaya Iskandar 了。。

Iskandar的发展蓝图看上去是蛮全面的,目的是打造金融,教育,医药,工业及消费娱乐within一个地区。我看到的是专业人士及外国aspect的租约。如果只看看现在的Ledang Height 及那一栋在Nusa Jaya唯一的公寓,现在的公寓租金是~RM3000-4000一个月,Landed是~RM5000-7000,客户几乎都是外国人及工厂老板。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住在HorizonHill及Bukit Indah,但是当Iskandar真的释放value的时候,就会像新加坡的OchardRoad 般,住满了一堆外国人及有钱人(在发白日梦:~])。问题是能不能成功??没人懂。不过以现在的情况来看,淡马锡也已经插了一脚,这对我来说是添了一些些的confidences. :)

那么,在Iskandar有那么多的projects,而且价钱也不便宜,那该如何买呢?过几天我再来写写我选的这间公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